博客归档

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




(太子港综合讯)海地经历星期二的7级大地震后,首都太子港犹如炼狱,遍地可见渗血的尸体、瓦砾堆中伸出残肢、倒塌的建筑物传出被困者的呼喊、民众尽最后努力徒手挖掘抢救亲人。

目前灾区缺水缺粮,令当局担心疫症会爆发,有人更乘机抢掠,情景犹如描绘世界末日的科幻电影。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向海地施以援手,令这个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顿时成为全球的焦点。

街道尸叠尸 伤者绝望等死

在太子港街头,随处可见余惊未了的灾民在恸哭,地上不断传出痛苦的哀号声及呼救声。救援人员跟时间竞争,争取在灾后“黄金72小时”内救出被困人士。但由于缺乏救援器材,被困者只能绝望等死。

在一灾场,一名妇女指着一幢倒塌房屋说,瓦砾里埋着至少4名小孩。“我们听叫他们嚷着要水,求我们把他们救出来,但我们做不到,我们没有工具。救援队伍都到哪里去了?”

总统踩尸逃命 无处栖身

海地总统普雷瓦尔,在地震发生时与第一夫人踏在死尸上逃生,因为总统府塌塌,私人住宅也夷为平地,昨日仍无处栖身,“不知道今晚要住哪里?”。

监狱倒塌囚犯全逃

太子港的主要监狱也在地震中倒塌,没死的犯人全逃了!

一座商业大楼的废墟上,许多人拿着圆锹或是徒手挖掘,他们不是在找寻生还者,而是在寻找可能也埋在瓦砾堆下的值钱物品。

联合国官员周三表示,海地发生地震后造成该国的主要监狱倒塌,导致监狱内一些囚犯逃跑。由于军警忙于救灾,因此无法追捕囚犯。

警方不够人手维持秩序,汽车乱驶。一名巴西摄影师称:“我出去找食物,有人抢掠,大家都很紧张,附近没食物。”有联合国人员称:“两周前看了电影《2012》,我只觉自己身处那情景。”

被困瓦砾 妇传跨国SMS获救

地震夺走无数人命,但灾场亦传出生命奇迹。路透社报道,一名被困瓦砾下的加拿大女性,用手机向3000公里之外的渥太华发送短讯求救,加拿大政府接报后指示在海地加拿大外交官员前往营救,成功将她救出。

美传道人指海地“遭天谴”捱轰

美国知名基督教传道人罗伯逊周三在基督教电视台节目称,海地地震是因为当年争取独立时“跟魔鬼立约”而遭“天谴”,其言论引起猛烈抨击。

罗伯逊多次发表受争议言论,曾将卡特里娜风灾及911恐袭说成天谴。

FBI吁网民小心募捐诈骗案

海地地震震惊全球,“救援海地”成为多个社交网站最热门话题,但美国联邦调查局(FBI)提醒网民,不要让善心被不法之徒利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