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归档

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

鹵鴨

那一天,鴨商建財送來一隻清理好的北鴨。我想了想,為何自己不來鹵只鴨呢?

我小時候好吃,常在廚房裡兜兜轉轉,也愛幫母親做些廚房裡的小工作,母親鹵鴨的準備過程仍牢記在腦裡。

母親常把清裡好的鴨用尼龍線吊起滴干,過後才用五香粉及鹽將它抹上擱至隔天早上。這個步驟我依樣畫葫蘆。要將多少的五香粉及鹽抹在鴨只上,我只靠平時下廚的感覺,我笑自己,沒關係,這是我的第一次。

我把鐵鑊放在煤氣爐上加熱,(當年母親用的是火炭爐)然後讓白糖在鑊裡溶攪至金黃帶深褐色才加入開水稀釋,再讓它滾開,接再將南姜蔥頭蒜頭八角丁香桂皮一起下鑊在水里熱鬧一番。

母親曾經告訴過我別小看這些瑣碎的小東西,它們都有各自的內涵,它們在糖水中散自開來,會讓鴨肉更添美味。

我想也是,每種配料都有它們的體香和味道魅力。既使小,但也小得精巧,巧得認真和平易近人,因為它們懂得如何與其他的食物相扶相持,讓動人的味道熨貼口舌,讓人的感受在味道中體現出來,吃個滿心歡喜。

我小心翼翼地將近兩公斤的北鴨放入鑊里,這動作又讓我聯想到母親鹵鴨的另一個步驟。我用湯匙把兩旁的鹵汁用心地,勻均的將鹵汁淋在鴨只上,我的耳旁仿佛又響起了母親的聲音,火候記得調個適當,過猛易焦,太柔難成。

過了一陣子,我又用心將鴨只翻轉過來,主要是讓它平衡鹵煮。我又重複勻淋的小動作直到鹵汁濃稠才停止;這也是母親在童年裡教過的小動作。

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

血管性头痛怎么治疗?

可以使用下方进行治疗:炒白芍30克,炙甘草12克,川芎15克,白芷15克,鸡血藤30克,炒延胡20克,天麻20克,黄芩15克。每天1副,用砂罐、砂锅、不锈钢锅或者没有掉瓷的搪瓷锅(其它的锅都不行)加水煎,放的水以淹没药物2-3厘米为宜,水沸腾后再煎20分钟,滤出药汁,再煎1次,滤出药汁,把2次药汁充分混合,然后分为两等份,早、晚各服1份,饭后半小时温服。请到正规的、大一点的中药店去购买中药。不要生冷的东西,注意保暖。

2010年8月6日星期五

高丽参

高丽参(中国人叫人参)的加工工艺复杂,不同的加工工艺制成不同种类的高丽参。将收获的人参晾干,挑选出质量最好的加工成红参,其余加工成白参。红参和白参又按其粗细、外形、光泽好坏等分成天、地、人三个等级和等外品(尾参)
  刚采自参田、尚未经过晒干过程的即为水参,不过由于保存不易,因此除了产地外很难见到;其次为白参,它是以四~六年生的水参为原料,剥皮后以太阳光或热风自然晒干而成,色泽呈微白的黄色;最后为红参,它是将水参热蒸后烘干而成,水分含量低于百分之十四,组织较硬,呈黄褐色,可长期保存。高丽参一般生长四~六年收割,其中又以六年根的品质最优,超过六年品质便会走下坡了。
红参与的分级如下:
  1.北朝鲜红参分为天、地、人、翁四个等级,每个等级中再按大、小分为不同规格,如天、地、人字等10支(片)、15支(片)、20支(片)……。 支是指每盒(600克)所装红参的支数,但实际每盒支数均有约定的虚数。 如: 天 1O支(片),实际 10至14支;天15支(片),实际15至19支;天20支(片),实际20至28支;天30支(片),实际30至38支;依次类推。 还有大尾、中尾、小尾为不同大小的支根或侧根,小尾的质量最低。
  2.南朝鲜(韩国)红参分为天、地、良、切四个等级;天参(一级品),地参(二级品),良参(二级品)切参(四级品)。

2010年8月4日星期三

关节积水属滑膜炎

关节积水属滑膜炎,滑膜炎是滑膜受到刺激产生炎症,造成分泌液失调形成积液的一种关节病变.滑膜细胞分泌液体,可以润滑和滋养关节,机体运动时关节所产生 的热能全赖于滑膜液体及其血液循环而得以散发。当关节受外在性和内在性因素影响时,滑膜发生反应,引起充血或水肿,并且渗出液体,表现为关节肿胀,痛疼, 功能受障碍。也可说关节腔有积液,就有滑膜炎症。医学研究确认:膝关节滑膜炎、踝关节滑膜炎、髋关节滑膜炎、滑囊炎、创伤性关节炎、创伤性滑膜炎、骨关节 炎、腰椎间盘突出、骨质增生、类风湿性关节炎、腰腿疼等疾病。产生的疼痛原因主要是滑膜发炎造成,所以这类疾病最后归结为治疗滑膜炎。

滑膜炎:关节囊的内层,有一层很薄的组织,即滑膜.在正常情况下,滑膜能分泌很少量的液体,主要作用是使关节面在磨动时更滑润,好比机器里加润滑油一样. 当关节内部存在某种刺激物的时候,不论是细菌性,物理性或是化学性的刺激物,滑膜就会首先发生反应,引起充血和水肿,并且渗出液体,使关节囊膨胀,表现出 关节肿胀.久而久之,便成了慢性滑膜炎.所以说滑膜炎是由于微循环受阻不通产生的充血肿胀和积水,尽量减少抽水注射频率,过多的抽水注射会刺激滑膜下结缔 组织组纤维增生,以及滑膜组织老化等,使滑膜组织再生与修复能力显著降低,再治疗就比较麻烦.积水消除之前也一定不要劳累和锻炼,过多活动会损伤骨骼,简 单通俗的可理解为:滑囊是一个储油器,是为骨骼肌腱运动加油的,目地是为了增加润滑减少摩擦,如果有了积水,积水稀释了滑液就起不到润滑作用了,此时剧烈 活动就会产生骨骼摩擦,最终损伤骨骼.治疗原则是调节和疏通受阻的微循环,只要受阻的微循环畅通了、滑囊分泌滑液产出与吸收达到平衡就可康复。治疗:建议 中医治疗,中医的疗法是以舒筋活血,促进微循环流畅为主,中医膏药贴敷是一种最直接有效的绿色疗法,由于药物用于肌表薄贴,因此可直接作用于关节滑囊部 位,使药性直达病灶,达到活血化淤,通经走络,祛风散寒和调节微循环的目的。贴于体表的药物刺激神经末梢,通过反射,扩张血管,促进局部血液循环,改善周 围组织营养,促使受阻的微循环畅通,消除关节液的重吸收障碍,使之重归于产生和吸收动态平衡就会彻底康复。不明之处可随时联系.祝早日康复!

2010年8月3日星期二

增強氣血重要觀念

增強氣血重要觀念:
血氣能量一天比一天低,健康狀況就一天天惡化,最終走向死亡;相反的,血氣能量一天比一天高,健康狀況就一天天好轉,終至痊癒。

任何疾病只要患者能睡得香甜,睡醒的第二天,血氣必定比前一天好,只要一天比一天好,就一天一天遠離疾病和死亡的威脅,時間長一點自然有痊癒的一天。

根據我們的經驗,癌症患者只要不生氣、能吃、能睡、能拉,則無論檢查出來有多嚴重的腫瘤或癌細胞,都有機會痊癒。所謂的能睡是指在正常的時間睡,也就是在夜間十點以前能入睡,而且可以持續數小時以上。

從血氣的觀點來看,只要不是活到年歲已接近生命極限的人,如果不生氣、能吃、能睡、能拉,再做點經絡治療,使人體能正常的吸收營養,則明天的血氣必定比今天高,今天能活過來,明天就不會死。

只要血氣能持續的一天比一天高,就一天一天的遠離死亡,最終必定有痊癒的一天。這就像佛家所說的「活在當下」,只要把當天活好了,也就是正確的使用人體,就能把疾病去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