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归档

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

王羲之(约321-379),字逸少,号澹斋,原籍琅琊临沂(今属山东)

东晋·王羲之书法作品欣赏——《兰亭序》

  王羲之(约321-379),字逸少,号澹斋,原籍琅琊临沂(今属山东),后迁居山阴(今浙江绍兴)。他是东晋伟大的书法家,被后人尊为“书圣”。他的儿子王献之书法也很好,人称“二王”。

  王羲之出生显赫但生性旷达,其书法也雄浑开阔,具有自由气象、潇洒神态。他少时即跟叔父学书,后又跟卫夫人学书,得见汉魏以来诸名家书法,草书学张芝,正书学钟繇。他兼善隶、草、正、行各体,博采众长,备精诸体,摆脱了汉魏笔风,自成一家。他的楷书以《黄庭经》、《乐毅论》为最;行书以《兰亭序》为最;草书以《快雪时晴贴》、《初月帖》等为最。唐太宗视其书法为国宝,号召天下临摹他的字体,其书法成为代替汉魏笔法的书体正宗。其书笔势开放俊明,结构严谨,人们称誉其字“飘若浮云,矫若惊龙”、“铁书银钩,冠绝古今”。

  《兰亭序》又名《兰亭宴集序》、《兰亭集序》、《临河序》、《禊序》、《禊贴》。行书法帖。东晋穆帝永和九年(公元353年)三月三日,王羲之与谢安、孙绰等四十一人,在山阴(今浙江绍兴)蓝亭“修禊”(修禊为古时习俗,每年三月上巳,人们集水边沐浴,以祓除邪气,消灾免祸),会上各人做诗。《兰亭序》是王羲之为他们的诗写的序文手稿。序中记叙兰亭周围山水之美和聚会的欢乐之情,抒发作者好景不长,生死无常的感慨。共二十八行,三百二十四字,章法、结构、笔法都很完美,是王羲之三十三岁时的得意之作,历代书家都推《兰亭》为“行书第一”。

  释文:永和九年,岁在癸丑,暮春之初,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,修禊事也。群贤毕至,少长咸集。此地有崇山峻岭,茂林修竹;又有清流激湍,映带左右,引以为流觞曲水,列坐其次。虽无丝竹管弦之盛,一觞一咏,亦足以畅叙幽情。是日也,天朗气清,惠风和畅,仰观宇宙之大,俯察品类之盛,所以游目骋怀,足以极视听之娱,信可乐也。夫人之相与,俯仰一世,或取诸怀抱,晤言一室之内;或因寄所托,放浪形骸之外。虽取舍万殊,静躁不同,当其欣于所遇,暂得于己,快然自足,不知老之将至。及其所之既倦,情随事迁,感慨系之矣。向之所欣,俯仰之间,已为陈迹,犹不能不以之兴怀。况修短随化,终期于尽。古人云:“死生亦大矣。”岂不痛哉!每览昔人兴感之由,若合一契,未尝不临文嗟悼,不能喻之于怀。固知一死生为虚诞,齐彭殇为妄作。后之视今,亦犹今之视昔。悲夫!故列叙时人,录其所述,虽世殊事异,所以兴怀,其致一也。后之览者,亦将有感于斯文。

2011年6月7日星期二

常青油棕1.18億購種植地

常青油棕1.18億購種植地

大馬財經

2011-06-04 12:53

(吉隆坡3日訊)常青油棕(RSAWIT,5113,主板種植組)正式以1億1千800萬令吉,向Sheba資源收購位於砂州尼亞的一塊棕油種植地,佔地4千857公頃。

該公司發文告指出,這項增購新地庫計劃可擴展其棕油種植業務,是項策略性投資並對盈利作出正面貢獻。

收購完成後,上述種植地的棕油鮮果串將在常青油棕的提煉廠進行加工,促使提煉廠取得穩定棕油供應。

目前該地庫的已栽種範疇達3千400公頃,在翻種計劃帶動下,料可增加鮮果串回酬,並鞏固常青油棕的地位,以成為國內主要的棕油業者。(星洲日報/財經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