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归档

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

亿维雅

Hevea : 隐藏的宝石 Author: saltedfish | Publish date: Mon, 17 Nov 11:54 (吉隆坡14日讯)亿维雅(HEVEA,5095,主板工业产品股)业绩好,管理层强稳,预计3年净利年均复增(CAGR)9%,加上诱人的估值,券商认为,这是一只隐藏的宝石。 兴业研究表示,亿维雅值2.15令吉,与目前股价相比,拥有大约22%的上升空间。 该行表示,市场低估了亿维雅,因为该公司过去12个月的本益比只有5倍,比同行的8至9倍低得多。 “我们认为,亿维雅的本益比达到6至7倍才算合理。” 除了2011财年因为美元兑令吉疲弱,以及2013财年最低薪金制影响外,该公司过去5年业绩表现不俗。 分析员指,亿维雅营业额和净利5年年均复增分别达4.4%和2.4%。 目前,该公司生产规模较大,第二生产线的使用率也达95%。 过去,公司关注于提升生产效率,这也提振了赚幅;2014财年首半年净赚幅按年增3.8%,达7.4%。 3年复增9% 至于第一条生产线目前则用于生产木板,有助节省成本。 此外,公司也使用生物质发电供烘干过程,减少能源成本;而刨切机则有助改善收益。 “我们看好亿维雅3年净利年均复增(CAGR)可达9%。” 过去2至3年的原料价格相当稳定,目前美元兑令吉走强也推动了出口业务。 接下来,公司将关注在安装新设备和机械,为产品增值及扩大产品种类。 该股周五闭市时挂1.76令吉,全日跌1仙,或0.56%,成交量为12万1900股。

金群利

[转帖] MATRIX 最新财务分析 - 阿Boon Author: Tan KW | Publish date: Wed, 19 Nov 16:45 Wednesday, November 19, 2014 最近有一则消息,相信会牵动很多MATRIX小股东的心。 在上个星期的11月13日,森美兰州政府突然宣布,为了让森美兰州住宅区的种族比例更平衡,州政府正在研究将土著房屋固打制增至50%。 如果这一政策实行的话,多多少少必定会对该州的产业公司带来影响,包括MATRIX。 然而,有些事情未必就如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复杂。 首先,房屋固打额是有期限的,当保留给土著的房屋固打额过期后,这些房子就可以转售给非土著。 再来,早前MATRIX的总经理张锦祥说过,该公司所发展的屋业,包括芙蓉达城(Bandar Sri Sendayan),购屋者有超过50%都是土著,所以他认为州政府得这项新建议,并不会对该公司带来冲击。 刚在星期天成功举办的《2014资汇投资飨宴》的讲座会上,其中一位主讲嘉宾郭志梁也如以往那样向听众们推荐了一只股,今年他所推荐的就是MATRIX。(注:郭志梁曾经在几年前的2次飨宴大会上,分别推荐了AXREIT和HUAYANG,都带来不错的回酬) 刚巧MATRIX在前天刚刚公布了2014年第三季度业绩。 我们就来看看它的业绩如何? 资料来源:MYStockXplorer 从最新的季报来看,MATRIX继续交出亮丽的业绩,营业额和净利都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6.8%和24.5%。 至于每股净利(EPS)则下跌,这是因为MATRIX才刚刚以2比1派送红股的关系,导致每股净利稍微被冲淡。 最让股东们感到雀跃的是,MATRIX依然延续自上市以来每一季度都会派股息的做法,这一季的中期股息为3.75仙。 以目前的进度来计算,估计MATRIX全年的净利应该可以达到1亿7100万令吉,相等于每股37仙。 公司承诺拿出40%净利来派系,那全年将最少派出14仙股息,周息率为4.8%。 但我个人认为,以拿督李典和为人大方和慷慨的个性来看,他或许会在年终派发更高的终期股息也说不定。 我常常跟人家说拿督李典和是一位大慈善家,不信的话大家不妨上网查查他的资料。而最近的例子,是他捐了500万股给波德申中华中学。 跟这样的人做生意,你不需要每天提心吊胆他什么时候会暗算你。 至少比那东邪,实在是要好上几百几千倍。 http://bblifediary.blogspot.com/2014/11/matrix.html

金群利前景看俏2014.11.18

營收淨利穩健‧金群利前景看俏 Author: Tan KW | Publish date: Tue, 18 Nov 17:49 2014-11-18 16:40 (吉隆坡18日訊)金群利(MATRIX,5236,主板產業組)最新業績符合市場預測;分析員看好其未來營收及淨利表現,而維持目標價及超越大市評級。 丰隆研究指出,金群利截至2014年財政年首9個月淨利1億2千610萬令吉,符合該行及一般市場預測,即達到該行全年預測的77.0%,及一般市場全年預測的77.6%。 金群利首9個月的營收及淨利皆穩健成長,主要是較高銷售額及賺幅,特別是住宅及商業產業發展單位。由於產業銷售額改善及持續至第三季,使該行看好其未來銷售及淨利前景。 丰隆表示,截至今年首9個月,金群利的未入賬銷售額為4億1千零50萬令吉,或占其2013年財政年產業發展營業額的0.71倍水平。 該行將其2014年至2016年淨利預測保持不變,分別為1億6千380萬令吉、1億8千330萬令吉及2億4千600萬令吉。 肯納格研究指出,金群利2014年首9個月核心淨利符合該行及市場預測。惟該公司首9個月銷售額4億4千950萬令吉,則僅占該行全年預測8億零600萬令吉的56%,主要是減少脫售土地所致。 雖然產業市場前景轉弱,惟該公司主要在大巴生河流域營運,涉足可負擔房屋及工業產業領域,使該行對其評級及目標價保持不變。 ( 星洲日報/財經) 點看全文: http://biz.sinchew.com.my/node/105620?tid=18#ixzz3JPcFoC37

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

黄宝石

黄宝石为刚玉家族的一员。黄水晶、黄色黄玉……都不能算是黄宝石,不是市场所讲的黄宝石。曾经有消费者拿了一颗十多克拉,被误认为黄宝石的黄水晶鉴定所鉴定,而且价值不菲,其间差异达十倍以上,因此购买需注意辨别。  黄宝石,大多经加热处理,使透明度更佳,颜色更好,它内部的特征不似红宝那么明显,但它可能内含角状矿物(矿物结晶)、指纹状物(裂隙中充填液体,而呈指纹状图形)、针状物。但一般因受加热作用,针状物会呈断续状,整体看起来就像很细致的棉絮,这种特征可以拿来做判断。

宝石鉴赏 

   黄宝石是因含有铁元素,而呈现黄颜色,颜色可以从淡黄色、金黄色至棕黄色; 这些系列的颜色在国内十分讨好,也因此它的身价节节高升。    欧美市场,日本市场也十分喜爱这种宝石,但该地较偏爱颜色较淡的黄宝石,而我国市场相反,喜爱较深色调-棕黄色(威士忌颜色)。 

后量宽时代股市策略(上篇)

2014-11-08 08:14
2008年美国次贷风暴所触发的金融海啸,将美国经济推到了悬崖的边缘,随时有掉得粉身碎骨的危险。美国联邦储备局(美联储)力挽狂澜于既倒,祭出“量化宽松”这一记险招,使美国经济转危为安。
所谓“量化宽松,就是作为美国中央银行,肩负调控经济重任的美联储,通过大量吸购公债债券(Bonds),而将大量货币注入金融体系,以达到银根宽松的目的。
“量化”(Qualitative)是指货币市场中的货币供应数量,“宽松”(Easing)是指因货币供应充足而使银根松爽,也就是企业很容易获得融资。
美联储定期吸购债券
“量化宽松”计划的具体例子,是美联储向濒临破产的雷曼兄弟,收购6000亿美元(1.92兆令吉)的有抵押债券,使雷曼逃过了倒闭的噩运。
美联储通过定期吸购债券而将货币注入金融体系,这项行动在2010年达到巅峰。
在达到了拯救经济的目的以后,美联储乃分三期,逐步让“量化宽松”计划退场,第三期退场于最近完成。
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,最使他们担心的,是在“量化宽松”
退场后,美国利率可能上升。尽管美联储声明短期内不会调高利率,但投资界仍忐忑不安。
美股牵动全球股市
过去的经验显示,利率跟股市背道而驰,利息起,股市应声而跌。
大马股票投资者所应关注的,是在美国“量宽”结束后,美国的股市走向。因为全球股市,一向唯美国股市马首是瞻。
美国股市的一举一动,将牵动全球股市的神经线。
美国道琼斯指数,由80年代的不到一千点,以大涨小回头的态势,升至目前1万7000多点,成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最久的牛市。
美国股市涨势还会持续吗?还会持续多久?
相信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。
大马指数处历史高峰
再回头来看看我们大马股市,前景又将如何?
自2009年起,大马股市跟着美国股市而止跌回扬。综指由800多点回升至现在的1800多点。
在时间上,已持续上升了5年以上。
尽管在这过程中,大马股市曾经历多场虚惊,包括大马大选的冲击。但基本上,大势是向上。
个股翻数倍
大马指数只翻倍,但个别股票的价格,有许多却翻了几倍。
在2009年时,股票价值被严重低估,低垂的果子,比比皆是,采果子的人(投资者),只要一伸 手,就可以采到又大又甜的果子(被低估的好股)。我当时曾经以“当知更鸟出现时”为题,写了一篇文章,鼓励大家趁低吸购;后来又以“不动如山两年”,建议 大家紧握低价买进的好股,作为长期投资,放长线钓大鱼,赚取厚利。 “分享集”的读者,不会不记得这两篇拙作。
即使在去年3月16日,大选的脚步渐近,大家都不看好股市时,我仍对股市前景保持乐观。那一天,我在《南洋商报》礼堂向1500名读者演讲,大胆预测大选过后,股市将创新高。
在过去一年半中,大马股市不是创新高,而是屡创新高。
老实说,股市之荣景,出乎我意料之外。现在,大马指数是站在历史性的最高峰。
手握现金或进场投资?
大马股市还会再上吗?已经五岁的公牛会不会“老当益壮”?
即使是股市中的宿将,对这个问题也持有不同的看法。
大马股市唯一的封闭式基金资本投资(ICAP)的掌舵人陈鼎武,在两年前已看淡股市,卖出大量股票,手握大量现金,等待股市倒塌来扫购便宜货。但股市两年来都跟他抬杠,到现在还没有给他买便宜货的机会。
资深专家看法两极
我国资深经济学家白文春,日前在一个研讨会中说房产过剩,不值得投资,他主张投资者转向股市投资。
对白先生的谈话,我的理解是,他认为股市还有作为,值得投资。他看好股市,跟陈鼎武的看淡刚好相反。
他们都是投资界的顶尖人物,尚且持有相反的看法,则一般的股票投资者,不知何去何从,就不足为奇。
在这种情况下,见识一般的股票投资大众,应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?
战胜股市首重无债
在股市偏高,而走向又不定的情况之下,投资者要采取的策略,是自我保护。
本身没有被股市击溃的弱点,等于立于不败之地。
能立于不败之地,就有可能战胜股市,达到赚钱的目的。
在这种情形之下,投资者首先要做到的是“无债一身轻”。
假如你购买股票的资金,一部份是向银行借来的话,那么,你现在第一件要做的事,是脱售部分股票,还清债务。做到你所持的股票,全部是以自己的资金买的。
股市严重低估时才可借
融资买股的一个铁则:是在熊市中,股票价值被严重低估时才可以借。理由是股价上涨的可能性很高,而且涨幅很大。赚钱的机会大增,你的还债能力强,还债不是问题。
同时,由于股价低廉,周息率(D/Y)高过利息。股息收入已足以还利息,股价上升就是净赚。
所以,在2009年股价奇低时,可以借钱买股,现在股价偏高,风险已增加,而周息率(D/Y)偏低,股息收入不足以还利息,借钱买股,不是明智之举。
所以,现在借不得。
最近出现了一个小股灾,据我所知,有些投资者欠了抵押贷款(MARGIN),深恐熊市出现,心里恐慌。在股价跌到最低时脱售股票,导致损失不赀。假如他没有负债的话,但会保持镇定,持守下去,就不会蒙受不必要的亏损。
避开低流通量冷门股
其次,最避免购买过份冷门的股票,以免在股市逆转时受困。
在一个偏高的股市中,当股票价值被高估时,或是企业出现了负面的因素,不值得我们继续投资下去。你需要脱售你的股票,如果交易过份稀少,你可能无法脱手。你就会被套牢,无法将股份转为现金。
有价无市难受惠
尤其是当你的投资额较大,所持股数较多时,你根本就无法兑现。
冷门股由于股票流通量过低,被投资者忽略,价值被长期低估,成为价值投资者的投资对象,问题是这类股票往往有价无市,价值无法浮现,使投资者无法受惠。
当股市处在高峰时,随时都可以出现逆转,持有交投过份稀少的冷门股,投资者可能因无法兑现而陷困,这也是投资风险之一。
为了慎防在股市逆转,正如最近突发的小股灾,你无法将股票兑现,最好避免购买过份冷门的股票。
低垂果子已被采光
一项不可否认的事实是,低垂的果子已被采光了,尽管又大又甜的果子还是可以找到,但是,都是挂在高高的枝头,采果人必须爬到树顶,才可以采摘到手。爬上树顶,一不小心,就会掉下来送命,比站在地上,伸手去采低垂的果子,风险肯定是高了几倍。
在这种情形之下,投资者就更加需要讲究策略,将来的投资成败,决定于你采取的策略,是否正确。
在这个时刻,孙子的一个战略,特别管用。孙子曰:“昔之善战者,先为不可胜,以待敌之可胜。不可胜在己,可胜在敌”(形篇)。
预测股市难之又难
白话译文:“自古以来,善于作战的人,先要做到使自己不可被敌人战胜,然后等待战胜敌人的机会。不能被敌人战胜的主动权,在于自己的努力;能否战胜敌人,在于敌人那一方是否有机可乘”。
(任俊华、赵清文“孙子兵法正宗”)投资者的对手(敌人),就是股市,我们能否在股市克敌致胜,主动权不在投资者,而是在股市。因为股市变化莫测,其动向根本就不可捉摸,你企图通过预测股市起落来战胜股市,难之又难。
战胜股市的最可靠策略,是加强自己的备战工作,做到自己具备不被敌人战胜的条件(先为不可胜),然后等待战胜敌人的机会出现(以待敌之可胜)。
能否战胜股市,在于股市那一方是否有机可乘(股市继续上升),那是投资者无能为力的,但投资者可以做足功课,使自己有战胜股市的充足条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