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归档

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

维生素B12

維他命B12的主要食品:動物肝臟、腎臟、牛肉、豬肉、雞肉、魚、蛤類、蛋、牛奶、乳酪、乳製品。

只有在動物性食物中才含有。

維他命B12的特性:具有B12a B12 b B12 c三種形式。為紅色結晶,微溶於水,不易受溫度影響,易受光、強鹼、強酸之破壞。維他命B12在體內為形成B12輔脢 (Coenzyme B12) 與甲基輔脢 (Methyl B12)的重要元素,在骨隨細胞、神經組織,及腸胃道中擔任重要生理功能。維他命B12和葉酸一起作用,是紅血球生長不可或缺的維生素,如果攝取不足,容易引起惡性貧血(與缺鐵性貧血不同)及頭痛、倦怠、胃腸障礙等症狀。維他命B12對健全神經組織代謝具重要功效,並且有助於促進集中力及記憶力,攝取不足會導致腦部損傷及神經功能障礙。大量的抗壞血酸存於飲食中或加入血清中會導致維他命B12的破壞

維他命B12的主要功用:促進核酸之合成。促進紅血球形成及再生,預防貧血。維護神經系統健康。促進兒童成長,增進食慾。代謝脂肪酸,使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被身體適當運用。消除煩躁不安,集中注意力,增強記憶及平衡感。防治口炎性腹瀉

缺乏維他命B12的症狀:惡性貧血(紅血球不足)。骨髓變性、舌炎、神經係症狀。四肢僵硬、易受刺激、困倦、精神不振...等 。月經不順。眼睛及皮膚發黃。噁心,食慾不振,體重減輕。唇、舌及牙齦發白,牙齦出血。頭痛,記憶力減退,癡呆。

維他命B12的需求族群:經常應酬、大量喝酒者,吸煙者。素食且不吃蛋及乳製品者。年長者。生理期期間及生理期前婦女。孕婦及授乳婦女。剛動過手術者。胃癌經手術切除後,其本身的內在因素,就沒有辦法行維他命B12的吸收與 交換作用,而維他命B12本身是製造血基質的原料之一,因此缺乏時會造成 貧血的現象,所以在沒有胃做吸收作用之下,祇能用藥物來輔助。注射維他命B12祇是其中的1種方法。

維他命B12的補給須知:最好的補充品是複合維他命B群。維他命B12不易被胃吸收,大部份係經由小腸吸收,故長效型錠劑效果較好。若出現食慾不振、消化不良、舌頭發炎、失去味覺等症狀,便是缺乏維他命B12的警訊。嚴重缺乏維他命B12時,醫師多會以注射方式補充。維他命B12沒有毒性報告,大量服用也不會出現嚴重問題。老年人對維他命B12的吸收較困難,可至醫院透過注射方式補充。

最佳解答我願讓賢